這是用來記錄我的隨意的想法,還有一些工作的看法;還有一些電腦技術

星期二, 6月 28, 2005

把眼光放遠

最近剛好快要換工作環境,
恰巧 看到 olivia 轉寄了一封信 ,

把眼光放遠........

重新選擇一份工作,改變的不只是工作的本身,同時也改變了生活型態,
以及未來的人生發展。

剛踏入社會工作那幾年,平均大約每隔二到三年,我會轉換一次工作,
跟一般年輕人比起來,轉職的頻率偏高。
不過,我的經驗也比較特殊。

我曾經為了磨練自己的志趣及經歷,在兩個完全不同的產業中轉換,
從高科技公司跳槽到傳統的唱片行業。
也曾因為高階主管的賞識,連續兩次跟著他們先後跳槽到新的公司服務。
現在回想起來,很佩服當年的自己「初生之犢不為虎」的勇氣,
也很感激有些前輩們曾經苦口婆心地勸告我:
「滾石不生苔!」

想清楚自己轉職的道理

如果人生可以重來,我並不後悔轉換工作的經歷,因為我的的確確在
轉職的過程中,學到很多不同的工作經驗及 專業知識,認識很多傑出
優秀的人才。

但是,我也同樣羨慕那些「久坐得山」型的人。他們從不輕易跳槽,
留在同一個工作崗位上發展自我,有的人平 步青雲,高昇到決策管理
階層,有些人雖然沒有步步高升,卻也累積相當豐富的經驗,
退休時還有一筆為數可觀 的「退休金」收入。

看過許多人在紅塵中打滾,最可惜的莫過於不知道自己想什麼、
要什麼的人。

有些年輕的朋友,竟會為了區區多了一千塊薪水的理由而跳槽,
有些為了和主管意見不合而換工作,也有人另謀 他就的理由是
~“同事難相處”。

在我看來,這些都不是什麼太大不了的事。為了這些原因而轉換
工作,並非不值得,只不過其中有些道理必須要 想清楚。

剛踏入社會工作的那幾年,主要是在學習專業知識、累積工作
經驗、發展人脈關係……換句話說,不是「賺大錢」的時候。

評估一份新的工作,除了多一千元之外,要看看是否可以帶來
新的挑戰,才決定要不要換工作。

抱持正面思考和主管相處
而主管的因素,當然對一個年輕的人生涯發展,具有一定程度
的關鍵性,好的主管就像伯樂一樣,可以幫助千里馬發揮潛力。

但是,所謂「好的主管」又該怎麼定義呢?有時候,不妨另類
思考,很難相處的主管,也是另一種「好的主管」
,因為他給你許多磨練的機會。只要你抱持正面思考和他相處,
你的溝通技巧和專業知識,都會有很大的提昇。

很久以前,我曾經碰過一位很難相處的主管,常給我苦頭吃,
為了他的緣故,我常常想要換工作。後來,有一次 和一位比
較資深的朋友聚餐,我將這個苦惱向他傾訴,他給我的建議
是:「如果你覺得他真的是很難相處的主 管,只要你能夠好
好伺候他,將來你就再也不怕碰到比他更難相處的主管了。」

他提供這項積極正面的想法,帶給我很大的支持力量。同時,
也產生另一個啟示─—不要為了逃避問題而換工作, 要先學
會解決問題再換工作。

不容易溝通的主管、和不好相處的同事,到處都可能碰得到,
如果你為了這個原因離開甲公司,難保你在乙公司 就不會碰
到相同的問題。不如先在甲公司學會把這個問題解決掉,將
來再換到乙公司,就不會再度因為不容易溝 通的主管、和不
好相處的同事而想要跳槽。

把眼光放遠再換工作

該不該轉換工作,評估的條件因人而異,也可能因為時間或
工作階段不同而有所差異。但是,把眼光放遠,用比
較長期的想法來思考這個問題,比較能夠過濾掉那些因為一
時衝動而想跳槽的非理性因素。

碰到人生發展的十字路口,不知道到底該向左轉、還是向右走
的時候,我個人的習慣是:“很理性地拿出紙和筆,
詳細列出我最在意的幾項條件”,例如:薪資福利、工作環境
、發展潛力、主管作風、同事相處……;個別打分數之 後,
再給每項條件加權處理,最後統計積分。但不一定是採取分數
較高的那一個決定。

在做最後的決定之前,我會再問自己兩個很關鍵性的問題:

〈一〉這個決定是不是與我自己未來的人生目標愈來愈接近?
〈二〉我會因此而活得更快樂嗎?

如果上述兩個答案都是肯定的,我就會很快做決定。如果,對這
些答案還是有些存疑,我會勸告自己:「沒有想 清楚之前,不要
輕易做決定。」

人生的每一步棋,都很重要,一步走錯全盤皆墨,不能糊裡糊塗
做決定。尤其,為了離開而離開,是最不聰明的 決定。

如果,一定要離開,希望你是為了理想而走,不是為了某一件不
愉快的事、或某個令你討厭的人。

理想,是長遠的;令你不舒服的人和事,都只是暫時的。

把眼光放遠吧!能夠確切地掌握遠大的理想,就不會被這些不
舒服的人和事干擾,擇留下或離開,都可以瀟灑自在了

早上醒來,光彩在臉上,充滿笑容的迎接未來。
到了中午,光彩在腰上,挺直腰桿的活在當下。
到了晚上,光彩在腳上,腳踏實地的做好自己。

原來人生也很簡單,只要懂得「珍惜、知足、感恩」就擁有了生命的光彩。

0 Comments:

張貼留言

<< Home